close

在出發前不到十個小時才決定要去土城的承天禪寺走走,非常地臨時,也就沒有想要找人陪的衝動,後來事實證明,果然還是要一個人去比較好啊!

早上五點半艱難地憑著意志力逼自己清醒過來,東摸西摸後抵達捷運土城站也已經七點了,附近隨意吃個早餐,近七點半便開始沿著捷運站旁的承天路開始步行。

承天路 

↑沿途沒什麼人,像我這樣走路上去的應該不多吧?

 

        約半個小時就看到了承天禪寺的標示,進入桐花公園,沿著廣欽步道走,樹木交織形成林蔭,踩著古樸的石板地,兩旁不時還有歷史悠久的石碑篆刻與發人深省的偈語短言。

 

桐花公園  

↑還沒開始之前的神清氣爽,此刻的我還不曉得接下來才是考驗啊!

 

步道  ←古樸的步道

 

偈語  ←誰是誰?沿途有許多發人深省的刻文

 

        由承天禪寺的側門入內,綠瓦粉牆的建築矗立眼前,給人一種莊嚴肅穆的氣氛,其雅致的庭園設計,也令人眼前一亮。

 

承天禪寺  ←莊嚴華美的建築

 

庭院 ←難以想像這裡竟然是寺廟

 

        從承天禪寺大門出來後的街道兩旁有許多攤販,想說時間還早,就沿著往天上山方向的步道前進,邊走邊拿著相機拍照,偶爾看到桐花飄落就讓我驚喜不已。

 

桐花 

↑「自開還自落,暗芳終暗沉」(唐‧元稹‧桐花)

 

桐花小徑  

↑「莎草遍桐陰,桐花滿莎落」(唐‧元稹‧桐花落)


欣賞著山林風光,走走停停,不知不覺來到高處,眼前是條岔路,想說天上山應該不會向下走才是,便選擇了另一條路(事實證明:我錯了Orz)。愈走視野愈見開闊,原來我已抵達這座山的高處,四周毫無人煙,只有偶爾從對山下處的步道傳來些許人聲。

 

登高遠眺  ←空氣清新視野好


由高處再向下走,原來這裡是善息寺,明明可以一直線走到的,我偏偏爬了一座山才走到……在這裡巧遇正好前來朝山的一家子。請教伯伯桐花公園怎麼走,我原本是想說只要給我一個方向,我就能走到,但伯伯非常熱心,二話不說便要領著我走,邊走邊聊,提到了我本來想要去天上山,伯伯就說天上山比桐花公園更有看頭,便帶著我前往天上山(原來就是那條我選錯的岔路,往下走才是天上山的方向……)

 

善息寺  ←就是在這裡碰到好心的伯伯

 

清幽宜人的景色  ←善息寺周圍


伯伯看起來應該六十多了吧?斑白的頭髮,氣色卻非常好,走起路來更是健步如飛,走石階像在走平路,甚至可以一次走兩階,和我慢吞吞的步調完全不同啊!抵達三粒半時,我整個汗流浹背,大氣喘個不停,呼吸都亂了節奏,平常都沒注意到:原來一個人走和兩個人走的感覺完全不一樣!

在三粒半眺望,伯伯說右邊的那座山頭就是天上山,也是我們的目標。呼吸都還沒調節好的我便又跟著精神健壯的伯伯開始健行,接著的路更是險峻,大石形成的步道有許多都比我的膝蓋還要高,老實說我走得很辛苦,偏偏伯伯還是不斷向前衝衝衝,根本就沒有想要停下休息的樣子……連續一直爬,我都有些手腳發軟,甚至感到入氣多出氣少,差點呼吸不過來,只是憑著一股不知哪來的意志力死撐著。也可惜了當時的我只想著跟上伯伯,沿途的美景都沒能欣賞到。

 

三粒半  ←意思為「三個半的小山峰」

 

三粒半遠眺  ←此時已是手抖腳軟的我

 

        終於抵達天上山!平台上已有不少人,我喘著氣登上最高處,一陣風吹來,帶走了不少汗水。由天上山眺望,可以看到新店、三峽和土城的交界,還有台北市的一○一大樓及新光三越等,我剛來時的承天禪寺也能一覽無遺。

 

天上山 

     ↑太感動了!我終於到達天上(山)了!

 

頂峰  

↑站在這塊石頭上便是天上山的最頂峰

 

到此一遊 

↑可以看出我的臉色有夠蒼白=A=

 

基石  

↑基石:刻有「一九九」,上半部磨損,只有「九九」(諧音「久久」)依稀可見。


攻頂成功後,伯伯帶著我下山,在路的盡頭我們便分別,這次因為有伯伯,讓我的土城之行更加深刻,也讓我深深體會到世界還是充滿著溫情的,雖然走了十公里有餘,但我的心情卻是非常高昂的,覺得自己好像可以這樣不停地走下去。

下山時領到了集印卡,由於人實在太多,我不是很想去人擠人,而且也很熱,想說用完餐就打道回府。這時已是近十一點了,到承天禪寺排隊用素齋,今天是麵食,還有西瓜、香蕉、芒果等水果,實在「揪感心ㄋㄟ」!

 

食堂 

↑大排長龍呢!大家都很聰明地自備餐具

 

午餐 

↑看起來簡單卻又很有料

 

回到士林已經下午一點多了,倒是不會太累,腳也不覺得酸,但到了晚上才發現,小腿開始痠疼,果然今天的運動量太龐大了,身體還是吃不消啊!今天是五月一日的勞動節,我想我今天確實是「勞動」到了!接下來的幾天都得好好休息才是!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donna0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